top of page

废矿湖上的奇迹


photo credit: https://www.lelong.com.my/

原载《环球时报》2009年7月28日

时间回溯到一个半世纪前,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这个在当今流光溢彩的国际大都会不过是一处杂草丛生、沼泽遍布的荒蛮之地。要不是无畏的开拓者们 在此发现了具有丰富储量的锡矿,“泥泞的河口”(马来语吉隆坡之意)也许至今依旧无人问津。吉隆坡始于锡矿,更兴于锡矿,对于这一点,恐怕没有人会 提出异议。然而,经过一百多年的开采,当初成就了吉隆坡繁荣的锡矿产业如今渐已日薄西山。随着锡矿资源的枯竭,锡矿的产量逐年递减,锡矿场悉数倒 闭,吉隆坡这个所谓锡都早就名不副实了。

锡矿开采留给吉隆坡的不仅仅是辉煌的记忆,也有难以抹去的伤痕———伴随着锡矿的开采,土地不断下陷,形成了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城中凹地。加之 热带冗余雨水的不断冲刷,吉隆坡那些废弃的矿区逐渐变成了外形丑陋的废矿湖。一方面,城市的扩张需要使用大量的土地;另一方面,废矿湖的存在却让 开发者们陷于“有地难用”的窘境。填湖造地?乍看之下这似乎是唯一合理的解决之道。

精明的马来西亚人当然不会简单地把废矿湖一填了之,而是将城市开发与废地利用真正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在这当中,最传奇的例子莫过于在昔日废矿 湖上拔地而起的双威水上主题公园了。

双威水上主题公园所处的八打灵再也毗邻机场,距离吉隆坡市中心也仅二十分钟车程,马来西亚联邦高速公路在此穿过,每天往来于此的人流不可计 数。浪漫而富有远见的开发商看到了此地无可比拟的商业价值,不甘其继续以废矿湖的身份存在于人们的视野之外。经过一番大胆而缜密的策划,他们决定 在此打造一座世界一流的度假城。工程以建造水上娱乐中心为主,集购物、酒店、会议等另外七种功能于一身,投入资金之多,工程量之浩大,完全超越了 先前所有的废矿湖改造。然而在启动之初,工程却受到了来自多方的质疑,许多人认为这个计划多少有些“异想天开”。

十年磨一剑,这个废矿湖上的梦想终究还是实现了。双威主题公园以水作为最大的卖点,推出了一系列与众不同却非常引人入胜的娱乐设施。主题公园 适合所有年龄层次的游客,园内既有马来西亚首屈一指的休闲泳池,也有创下世界纪录的冲浪沙滩,卷动着两三米高的巨大波浪,给人以异常刺激的冲浪快 感。公园开放后,海内外游客蜂拥而至,它所取得的巨大的成功使其成为了马来西亚旅游业的一段佳话,也因此赢得了“马来西亚的迪斯尼乐园”之称。

其实,如果说世界各地的迪斯尼乐园是一种标准化建造的典范,那么双威水上主题公园肯定要算作因地制宜的典范了。设计者基于废矿湖的特殊地貌将 各类娱乐设施进行了最优化配置。与此同时,公园的建设者们因势利导,营造出一片绿意盎然的雨林景观。身处热带喧嚣的闹市,上有无垠蓝天,下有碧波 清凉,背倚树木青葱———所谓城中消闲,这是否也是一种极致?

双威水上主题公园里有一座长达428米的行人吊桥,为世界之最。通过这种方式,人们得以依稀辨识出此地废矿湖历史的点滴,令人无比震撼的历史点 滴:矿工们用生命挖出了这里巨大凹地,也为后人积累下不菲的财富。但他们不曾料到,他们不经意的工作竟为后人创造了一处绝佳的玩乐天地。游客们登 上主题公园内矿车造型的过山车,一边感受着发自心底的血脉喷张,一边静静聆听着车体与轨道发出的清脆的撞击声,时空在此发生扭转,历史在心中产生 共鸣:“嗒嗒嗒,嗒嗒嗒。”这声音属于锡矿场曾经的荣耀,当然,它也注定属于双威今天的废地改造奇迹。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