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隆坡: 半壁保守,半壁光鲜


原载于《环球时报》, 2010年4月26日

此次上海世博会的马来西亚国家馆里,不仅能够让游人走入东南亚椰林树影、渚清沙白的风光,体验浓郁的马来风情与民族传统,领略槟城、马六甲等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还一反大家对于东南亚国家鲜有时尚都市的传统印象,集中展现了马来西亚的都市生活。而这一切,说来说去也离不开一个城市—— 吉隆坡。

曾经,好莱坞电影《偷天陷阱》的上映让惊艳的吉隆坡双子塔名声大噪。肖恩·康纳利与凯瑟琳·泽塔琼斯激情演绎的忘年恋情给不少人留下了难以磨灭 的印象,也让更多人记住了吉隆坡这座浪漫的热带都市。从来没有到过吉隆坡的人多把双子塔看作是城市的象征,正如埃菲尔铁塔之于巴黎,自由女神像之于纽约;而亲身领略过吉隆坡别样风韵的人则更津津乐道她的多面:或年轻时尚,或沧桑厚重,或魅力四射,或中庸低调——让人说不清道不尽。

吉隆坡生活是顶级商厦里的极致奢华。在这个由商而生,因商而盛的城市里,大大小小的购物中心鳞次栉比。作为一个紧跟世界潮流的时尚之都,吉隆 坡总能刺激一线商家们挖空心思在此撒钱造势:霓裳天桥、豪车秀场让人应接不暇,不能自已。市内有多个巨型购物中心,双子塔、帕维连、谷中城......谈及购物,每个吉隆坡人都如数家珍。它们各具特色,又都功能齐备。方便的交通网络连接其间,让人能够穿梭自如。一到周末,全家老小倾巢而出,在购物 中心各取所需,一待就是整天。这便是吉隆坡人引以为豪的“商厦文化”。

吉隆坡生活是高尔夫球场上的绿草如茵。适宜的热带气候,多样的地理风貌,便捷的交通系统把马来西亚打造成了世界独一无二的高尔夫球圣地。幸运 的吉隆坡人坐拥地利之便,把原本奢侈的高尔夫球休闲融进了自己的普通生活。高山、沿海、岛屿甚至是市中心,人们不费任何周折便可到达临近的球场, 一边获取堪称极致的高球的乐趣,一边饱览别具风格的秀丽美景。在尽享都市之便的同时,又能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贴近自然,吉隆坡人也因此赚足 了外人艳羡的目光。据悉,在马来西亚馆中,游客可在迷你高尔夫球场上,体验 “推杆”乐趣。

其实,吉隆坡的生活可以说是文化染缸中的固执坚守。数百年来,马来人、印度人,以及来自中国南方的华人移民构成了马来西亚这个兼容并包的民族 大染缸。这一点,从马来西亚馆里就可窥得一二:展馆由两个高高翘起的坡屋顶组成,屋顶尖端的交叉构架是马来西亚本土建筑的一个符号;展馆一层,外廊和入口部分以伊斯兰教清真寺为原型,体现伊斯兰教作为马来西亚国教的重要地位;展馆内,屋顶被柱廊架起,在表现手法上则模拟了当地的伊班人传统 长屋的模式;展馆中央的舞台在世博会期间每天都将有两场马来西亚特色的民族舞蹈表演,而这些舞蹈将集合马来西亚多个民族的元素,非常值得期待。

作为这个多元社会的首都,吉隆坡无疑是马来西亚万种风情的集中体现。肃穆别致的清真寺穹顶,精雕细琢的兴都庙宇,熠熠生辉的佛堂琉璃,外加古 老教堂流露着的殖民沧桑,一切都以近乎神奇的方式在眼前快速切换,让人无法自拔地爱上这股文化混杂的浓香。

文化与文化相互渗透吸收,在同一时间也顽强地继续着各自的传统。穆斯林礼拜斋戒,印度教徒冥想苦修,华人拜佛重宗义......在浮躁的现代都市里, 吉隆坡人紧紧跟随着世界的脉动,却也牢牢守住了一隅精神净土,让传统历久弥新,让文化生生不息。

大概,吉隆坡生活是马来西亚白咖啡里飘出的淡淡清香。她是国际的,也是市井的,是跃进的,也是保守的。在街边大伞撑起的茶餐吧里小憩,一杯浓 咖啡足以让人品尽岁月沧桑之苦,尝遍慵懒休闲之甜。在炎炎的烈日下,一场不期而至的暴雨总给人带来沁透心脾的清凉。极目望去,一边是凋敝的百年老 宅,任凭雨水冲刷,镌刻出历史的永恒;一边是恢弘的摩天大厦,任凭雨水冲刷,焕发着时代的光鲜——永远楚楚动人、姿态万千,这就是吉隆坡。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