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恋恋三岛: 爱上大马的纯净自然

原载《环球时报》2009年8月4日

扼守在马六甲海峡的战略要道,马来西亚是一个因海而生、因海而盛的国家。如果说它绵延4800公里的海岸线宛若一条飘带,那么镶嵌在这条飘带上的众多海岛便真可谓珍珠翡翠,各具特色了。若你热爱海岛,又惧怕人满为患,来马来西亚选择几座并不知名的悠然海岛,一定会让你爱上这里。

芭雅岛:花花世界中的桃源

在高度工业化的马来半岛西岸,热带阳光下原汁原味的碧水白沙似乎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在众人的印象里,西海岸是吉隆坡直插云霄的双子塔,是槟榔屿别具风味的文化交融,是马六甲数百年来沧桑的历史变迁......一番人文熏陶后,最好的调剂也许要属吉打海域的芭雅岛了。远离大都会的喧嚣,静谧的芭雅无疑就是海上的世外桃源。“清澈见底的海水,奇形怪状的珊瑚,色彩鲜艳的鱼群”———这种描述可能适用于任何稍微有点“姿色”的海岛,却不完全适用于芭雅,至少到过此地的旅客决不会甘心用这样的语句将芭雅一笔带过。

photo credit: https://naturallylangkawi.my/

这里的海水纯净得骇人,让许多在明信片上出现的海景也相形见绌。更不必说芭雅的珊瑚,由于保护得当,它们至今依然保留着迷人的原始风貌。提到 同样以珊瑚著称的澳洲大堡礁,马来西亚人脸上立即浮现出一脸不屑的神情。确实,在自家后院儿就能享受如此美景,大堡礁又有何稀奇?准备一套简单的 浮潜装备下水,芭雅成片的珊瑚便可尽收眼底。色彩明亮的热带鱼在这天然的栖息地里钻进钻出,无所顾忌地从浮潜者的面前慢慢划过,好似闲庭信步。芭雅的鱼儿们很笨,笨到对游客没有任何警戒。游客双手轻轻一捧,就能轻松地将其抓住。这也难怪,生活在芭雅这样安逸的环境里,鱼儿有什么理由为生存 担忧呢?也许在它们眼里,冒失闯入它们生活的游客不过是与之共享乐园的大鱼罢了。

为了保护岛屿周围的海洋生态,芭雅岛的旅游管理部门对游客数量有着严格的控制。每天早晨,从槟城和兰卡威两地各有一班渡船出发前往该岛,这也 是游客造访芭雅的唯一途径。由于岛上不允许留宿,游客必须在当天乘船离开,也就是说人们的芭雅之旅实际只有几个小时。区区数小时,却绝对让人毕生 难忘。

在停泊岛上感受时光的凝滞

来到马来半岛东岸的丁加奴海域,狂热的海岛爱好者们一下子变得左右为难了。这倒不是因为海岛数量有限或是质量不高,相反,游客们无从下手的原 因恰恰是由于选择太多。这当中既有因电影《夏日嬷嬷茶》而名声大噪的热浪岛,也有名气稍逊一些的棉花岛,而别具风情的停泊岛更不能不提。

photo credit: https://www.amitravel.my/

停泊岛原本是一处供海上来往商旅、渔民休整的庇护所。一个“停”字代表着该岛的过去,同时也是对今日停泊岛魅力的最好诠释———正所谓流连忘 返,旅者一旦在此停歇,就真的不愿离去。由于停泊岛实际上分为一大一小两部分,选择其中之一往往就意味着艰难地放弃另外一个。大岛珊瑚环抱、海水 湛蓝,小岛野味十足、风光旖旎,二者都各具特色。在清凉的海水中畅游,在夕阳西下的沙滩上漫步,抑或是坐在巨大的礁石上傻傻地发呆......在这里,人 们尽可能地把自己变得慵懒,好享受这里“停”的乐趣。时间似乎也配合地放慢了脚步,融进了停泊岛惬意的生活之中。

纵然时光凝滞,人们在停泊岛却永远不会感到无聊。你尽可以寻一处僻静的海湾独享一隅属于自己的海面,肆意地躺在长滩边剔透的水里任凭浪花拍 打,尽可以随时踏入岛上的茂密的树林,来一趟充满惊喜的猎奇之旅......远处一望无际的海面波光粼粼,近处晶莹透亮的海水有如果冻,岸上炊烟袅袅飘散 着扑鼻的香味,最后还要以葱郁的热带雨林打底———一切如诗如画,如梦如歌。所谓天堂,大抵也应该是这个样子吧!

在刁曼岛寻求心灵的解脱

沿着马来半岛东海岸继续向南,便可到达彭亨海域一处轮廓酷似乌龟的火山岛,人称刁曼。刁曼以其瑰丽的风光享誉世界,曾跻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 的“全球最美的十个海岛”。提起刁曼岛的由来,就不能不说到一个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传说。相传龙王美丽的女儿为了寻找心目中的爱人,从中国出 发途经此地,被附近清澈湛蓝的海水所深深吸引,便决定就此为行程画上句号,化身为刁曼岛的山峦,将自己与刁曼的美景永远地化作了一体。

photo credit: https://www.1dasia.com/

在刁曼和煦的阳光下,使用肉眼便可轻松地看到13米深的海底,泛舟其上有若云中漫步,脚下十多米内的景色一览无余。相比西海岸的芭雅,刁曼在潜 水者心目中的地位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绚丽的海底世界并不是刁曼美景的全部,岛上的丛林同样也是旅游者们不可错过的。顺着海滩向岛内腹地进发, 便可饱览刁曼岛上与众不同的雨林风光。沿途河流纵横,地形错落有致。巨石、飞瀑连接其间,游览丛林的游客无不拍手称奇。穿梭在高达茂密的热带植物 当中,耳边的猿啼鸟鸣不绝于耳,夹杂在潺潺的流水声当中,让人感受到一种浸透心脾的欢快与舒爽。刁曼虽然地处热带,却并无一丝难忍的燥热。久居樊 笼的都市人来到此地,生活中的所谓的挫折羁绊被密实的森林完全吞噬,脑子里所谓的烦思杂念也被清冽透明的海水彻底涤尽。毫无疑问,对于那些渴望自 由人们,畅游刁曼就是一次心灵的解脱。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